因为经常用optane代替DOM很久了,每次都会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调整local和local lvm的大小,要不local太小不能够正常更新,绝大多数情况下10G多点的大小是足够用来安装PVE和日常使用更新的,而且Optane有高的可靠性,和很高的写入量保证。这里就把调整大小所需要做的主要流程列出如下。

1.去node界面的Disk选项的LVM-thin页面删除Optane上的data卷

2.打开shell输入

lvresize --extents +100%FREE --resizefs pve/root
resize2fs /dev/mapper/pve-root

+100%FREE也可以换成+多少G这种形式。
第二条指令通常不需要执行。但in case有人需要,重新对齐4k。

以下是一个调整成功后local大小变化的梯形图。

PVE调整local分区大小的方式-Mr.菜叶子的信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