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同样是100G的文件,百兆需要两个半小时,千兆则仅需要15分钟,而万兆只需要不到2分钟。虽然这些都是局限于理想情况,但网速的纯粹, 就是这么诱人。随着过去几年自媒体行业的爆发式增长,野蛮扩张的视频剪辑和家用NAS,同时也激活了对更快网络的需求,各式各样的高端网络设备也开始在家庭用户中普及。而在今年4月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适时的,提出了全面推进双千兆网络的任务,要给家庭和企业用户提供更快更便宜的网络接入,同时未来不久将会迎来网络设备的全面升级和降价。

其实过去的2年,我也风购入了多套网络设备,而且我吃了司波图的很多安利。相信不少点进这个视频的观众也看过他们。体验了各种设备, 但是至今都没到达完美,但网络设备的钱已经花了2w多rmb了。说来也巧,这期视频实际上是前几天刷到小明做的关于预埋光纤的视频,在他的视频里我和他的观点完全相反,但他的科普和视频质量确实是非常高,比我真的强的太多。他的视频激发了我做这期视频,那我就以这期视频做一个引子,开一个网络和网络设备的系列视频。

【菜叶子】未来的家-全屋光纤10G?

直奔主题,为什么我不支持预埋光纤:

1.从成本角度对比光纤和RJ45实际上是个伪命题,99.999%的情况下,普通人家里不会每个房间都有台式电脑。除了电脑的绝大多数设备根本不会有SFP接口或者PCIe,而且这些设备本身的性能以及使用场景也根本用不到这么大带宽。这些设备通常都是RJ45接口,比如电视或者投影仪, Switch PS5/XBOX都只能使用RJ45接口。甚至是需要RJ45的POE来驱动的设备,比如AP面板,摄像头这种典型应用。所以不论怎么样 预埋RJ45是必须要预埋的, 这钱是没法省的。即使打算预埋光纤,也不可能以成本为理由对比RJ45。

2.当然从纯粹成本角度,光纤也不一定划算。单纯从线缆角度光纤确实比铜线便宜,但光纤预埋只在工作室或者数据中心具有性价比。因为普通家庭的实际使用率一般不可能超过三根万兆,所以完全没有预埋的必要。只要留有弱电管,即使里面已经有一根RJ45,网上购买个穿线器,直接在需要的时候穿成品线即可。也可以在真需要的时候叫专门的师傅带线来全套安装,一方面省去了光纤线头制作或者融接的成本和麻烦,也避免了埋线如果在非使用期间损坏的可能性,最大化利用光纤的低成本优势。

至于SFP的网卡和交换机,价格确实便宜。通常即使加上光模块也还是便宜丢丢。但性价比的最大甜点实际上是5-8口的设备,SFP+就会比电口的万兆交换机便宜很多,即使加上10G光模块,通常也比电口便宜小几百。而且还留出SFP以后更换模块的可能性。但正如我一开始说的,很多设备并没有SFP+接口和PCIE,绝大多数都是RJ45接入,普通家庭根本用不到这么多SFP口。这就导致一开始为了便宜购入SFP+交换机,然而RJ45的设备需要额外购买模块才能接入。浪费了交换机,也徒增了麻烦。一旦需要POE或者2.5G网口,又或者需要更多RJ45的时候,又得购入下一个交换机来解决。

同时, 所有全万兆交换机也会明显的热,即使是现在的ARM已经很低功耗,但在被动散热下仍然 不适合放入配电箱。

3.同一时间, 越来越多的设备开始走向无线化,可见的未来AP技术和Mesh技术一定会更加广泛,其中非常有前景的几个组合比如:

AC+AP的POE方案,能提供完美可靠的无线带宽,同时还能提供监控和智能门锁统一管理,(用Tim的那段话作为素材)。而且未来还有可能会出现成熟的POE灯光的成套方案。

1G或者2.5G接入的Mesh 8×8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将GPON的实力发挥出来,同时免于布线的困扰。这种其实更适合老的没有留弱电的房子,也会在某个区间具有绝佳的性价比。

未来的家-光纤VS网线-Mr.菜叶子的信息站
光纤VS网线

综上所述,光纤和RJ45各有优势。两者在实际使用中也是互补的,而不能以替代性的方式进行对比。光纤很明显不能成为RJ45的继任,并不适合家用用户,实际部署时也面临非常多的麻烦,并不能在其适合的成本区间实现最好的发挥。


其实到这里基本上就把光纤和RJ45的优缺点说完了,而至于怎么布置以及选购产品,下一期视频我集中回答,这里先挖个坑。视频的后半部分想给大家延申的谈一谈,为什么我认为10G接入为什么未来30年都不会普及,至少不会像今天的百兆带宽一样触手可得。


10G与未来,为什么我不看好10普及:

因为阻止10G普及的是需求,而不是技术。在服务器级其实今年已经开始全面普及400Gbe标准,而800Gbe也同时公布了标准,而千兆接入的GPON和EPON才开始在家用普及。因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如今这么丰富的需求,即使是今天少量普及的内网10G,也仅限于视频制作带来的素材读取和传输需求。而对于外网接入,现阶段并没有任何需求能需要到10G的网速,所以普通家用的外网网速没能高速增长。

未来的家-光纤VS网线-Mr.菜叶子的信息站
PON 技术对比

一方面是可供下载的资源中能达到这个速度的非常少,通常也就是某些游戏和盗版蓝光视频的体积够大。而且我高度怀疑大部分服务器会提供10G速度下载,同时很多下载都要求多核心CPU和很好的固态。这些附加成本,每一项都不会是便宜的。另一方面家庭密度随着人口变少越来越低,一个家庭也许最多不超过3个人同时用网络。10G在给高密度服务时才更有意义。

其次是大部分流量类型本身就非常低,即使是100个手机刷视频都难以榨干1G网络,更不要说几bit几bit发送数据的智能家居。而现在所有服务类型,不管是云游戏还是VR直播,2.5G的GPON其实已经绰绰有余。同时, 数据压缩技术只会越来越好。我们已知的流量类型只会越来越小,越来越高效。

即使以全新的XG,XGSPON能兼容ISP原有网络构架,ISP更加倾向为10G普及后的新楼提供10G接入。一方面是普及后批量采购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新的购房群体,在购房时有更高的网络消费意愿和网络消费能力,同时对于当下这些过多考虑10G接入和未来网速的用户,ISP不仅要额外的成本来更新换代旧设备,而且当你已经有千兆和2.5G接入的时候,又有多少的邻居愿意共同承担区域网速升级的成本呢。

现在为10G接入预埋的光纤,很可能为这个房子的下个主人做了嫁衣。10G-PON普及后的新楼,不仅仅有着更低的综合设备成本。也有着最先体验的优势,最好的方式反倒是等到10G接入开始普及再买房。或者就用最高的性价比提升近10-20年的体验。

我是菜叶子。
一个热衷踩坑的托更王,记得关注, 点赞这个文章。分享给更多感兴趣家庭网络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