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综述和排名

经常被问到静音风扇选项,这次专门写一篇文章把每次都需要重复的内容说一遍,也尽量列举全所有的数据和产品。直入主题,直接暴论放排行榜(主观排行,不接受反驳)。对应官网链接自己点名字。

  1. Noctua猫头鹰 NF-A12x25 PWM (全方位的顶级产品,最安静,高性能/寿命,升级版FDB-SSO2)
  2. NZXT恩杰 Aer P – RF-AP120-FP(做工较好,相对来说安静,噪音/转速/风压/低速表现相对平衡)
  3. DeepCool九州风神 TF120原版非S(中低速非常安静,寿命非常久,价格低,新版不推荐)
  4. Arctic北极 P12 PWM(便宜,是真的便宜,这价格的FDB,要啥自行车)
  5. Fractal Design分形工艺 Dynamic X2 GP-12 PWM(安静,高风量冷排风压扇,高寿命)
  6. bequite!德商必酷 SilentWings3 PWM High Speed(安装方式蛮特别,和别人差点无话可说就是高转速略吵)

其实2开始后几名都算很不错的产品,无非就是看具体你想要多少数量(噪音叠加效果),多少价格(综合获取成本),以及什么用途(机箱/服务器/冷排)。

2.用途和详解

2.1.Noctua猫头鹰 NF-A12x25 PWM

比如说我的服务器机柜换了非常多风扇,我试了一圈,也还是认为A12为最好的选择,最优先考虑的就是风扇叠加带来的噪声问题,尤其是在各方厂商测试标准不统一,数据参考意义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A12不仅仅是实际分贝数最安静,而且其听感上更独特,相对低频的噪音并不是很明显,超过1m后4个A12带来的噪声基本上已经不太明显了,如果调低转速或者加装LowNoice Adopter那就更为安静,同时大风量和不错的静压也是其优点,其次是Noctua的MTBF/MTTF和保修可谓是全行业最久,甚至还存在免费延保的情况出现,可见其风扇SSO2轴承可靠性。有钱情况下毫无疑问是我的第一选择。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A12x25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猫头鹰A12x25性能指标

2.2.NZXT恩杰 Aer P – RF-AP120-FP

相对来说,NZXT的Aer P也算是获取成本很低的好风扇,因为恩杰的水冷真的非常常用,而且通常都会去换一些RGB风扇,但实际上是非常好的风压扇,二手市场应该能买到很便宜的全新风扇,非常适合作为冷排扇或者服务器机箱风扇,吹的很透而且相对安静,其次寿命也算是非常久。不过有个巨大缺陷是这款风扇无法使用正常的螺丝安装,螺丝孔内有一层橡胶圈,因此必须使用快装式的静音橡胶螺丝,类似猫头鹰的那种

绝大部分RGB的风扇都会用性能妥协去换RGB的空间和布局,属于非常常见的情况,即使对比NZ自己的产品也不难看出(风压和风量的下降)。不过必须要补充说明的是,实践证明确实很多情况下水冷性能的核心指标还是在水泵性能,流量。因为如果冷排作为散热端,已经和环境温度一致的情况下,是无法起到散热作用的。经常出现的情况就是CPU很热,但是冷头不能把热量很好的传递到工质,因为铜导热不够快,微水道不够细接触面不够大(其实全行业微水道都基本上一个水平,再细需要很高压力才能通过),泵不够快(冷水进入冷头不够快,铜制冷头两端温差不够大)等等原因,CPU的热量不能被冷头带走。所以阉割风扇绝大部分情况下影响可能也没那么敏感(当然不同TDP的CPU是有个对应的零界点,决定水冷能在CPU多少度达到系统平衡),比如360水冷用RGB风扇或非RGB的性能风扇,差别并不会很明显。但也有类似龙神这种全都拉满不考虑噪音的设计,Arctic的Lequid Freezer II也是类似的取向。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Aer P – RF-AP120-FP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NZXT Aer P原版性能指标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NZXT Aer RGB 2性能指标

2.3.DeepCool九州风神 TF120原版非S

之所以将这个风扇放在这个位置,同样也是因为其非常低的获取成本,以及作为当年唯一在加拿大和别的品牌竞争的国产品牌,这样一款水冷配扇在当时对我来说还是相当亮眼的。不过首先必须要再次强调是TF120不是TF120S(新的),因为新版貌似有成本上的妥协和阉割(换了普通的Hydro Bearing/Hydrostatic Bearings)。虽然九州的水冷和一线是有差距(指性能对比CoolIT和Asetek的技术还有待提升,船长之后的产品可靠性绝对第一梯队),但就这款风扇而言,真的是款非常好的产品,非常适合用在一些长时间待机的低功耗产品,或者是长期Idle的风冷CPU。应该是得益于FDB和特殊的翼面设计,中低转速(40%-70%)情况下,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其次是10W小时的MTTF,超长的寿命,超过了绝大多数FDB的寿命。(实际使用中,我从没有见过一个这款风扇坏掉,TF120S可就没有这种赞誉了,至今已经遇到大概3/4个坏掉的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在之前一段长期的时间里,二手市场也很容易超低价得到这款风扇。因为很巧,这款配扇就是生在RGB潮流崛起的背景下的,尤其是他们自家的CF120/RF120以几乎其他品牌半价的水平迅速抢占市场的背景下,这款配扇也是经常被换下来。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TF120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DeepCool TF120原版非S性能指标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DeepCool TF120S性能指标

2.4.Arctic北极 P12 PWM

能排进前四其实就一个词,便宜,平均每把风扇全新价格低于10刀(加币)的价格,又是FDB,还要啥自行车,而且不需要去联系独立卖家收二手或者等待漫长的Ebay,直接亚马逊就完事了,同时这款风扇也相当安静,唯一是比A12能听到点震动声音,虽然没有提供MTTF/MTBF但是官方提供10年保修(非PWM版6年,个人臆测是,因为这种产品这个价格,实际上几年后claim保修的人数会很少,所以10年,只是个放在这的加分项,也是为什么他们没提供MTBF),也算是真良心了。这款风扇的五联包长期低价出售,有时候估计能接近35刀。对于FDB的风扇这个价格,一个NZ的Aer P能买2个P12,一个Noctua的A12能买4个P12,一个SilentWings3能买3个P12,一个GP-12 PWM能买3个P12。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P12 PWM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Arctic P12性能指标

2.5.Fractal Design分形工艺 Dynamic X2 GP-12 PWM

也算是真的非常好的风扇,我个人尤其喜欢他家140mm的版本,非常安静适合用来做吹硬盘的风扇,而这次推荐的这个120版本是水冷配扇版,在实际体验中,虽然不是FDB,而是印象中廉价的套轴Sleeve Bearing(这里用的是LLS – Long Life Sleeve),但是也非常安静,不论是中低转速还是高转速情况下,都比我遇到的一些FDB冷排扇,或者液压Hydro Bearing要安静(注:通常FDB>液压Hydro>油轴/套轴Sleeve)。其次是高风量和不错的风压,当然也不能忘记超过10W小时的MTBF。(估计他们真的解决了Sleeve的漏油缺陷)可惜了就是Fractal Design的风扇在北美并不属于很畅销的产品,至少没有RGB的海盗船/九州风神/NZXT/CoolerMaster,非RGB的Noctua/bequite!/Arctic那么畅销,以至于,并不是那么容易被买到,而且价格普遍不便宜。注:他家的FDB系列是Venturi系列,例如Venturi HP-12 PWM。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Dynamic X2 GP-12 PWM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Fractal Design Dynamic X2 GP-12 PWM性能指标

2.6.bequite!德商必酷 SilentWings3 PWM PWM HighSpeed

给SW3给到这个位置,肯定是有很多人不服的,但是有一说一,在我实际使用中,SW3虽然看起来很吊的安装方式但是貌似没什么效果,低频振动的声音很明显,对比A12,反倒差了一截,虽然最高转速标高了点,风压也确实是更大,这个是真的,但是同样的情况下确实是不如A12安静,而且A12的汇报速度也是2200RMP(2000±10%的原因),就会有略吵,不排除风压过大导致的。但总之在使用中,不否认这款风扇也算是很安静高性能的选择,而且其非常特殊的安装方式,实话说,我心理上一开始真的有觉得这会让他更安静。而至于风扇寿命,30W小时的FDB,我个人存疑,虽然标注了温度,但我看来无非只是逃避责任的一个注脚罢了,也许真的能跑到30W小时,但是3年的保修已经不言自明了。不过,有一说一,可更换安装方法的设计很新颖,以及一个略丑但是奇形怪状的12边形风扇框,必须要加分,即使是我,也觉得这个设计甚至超越了当年DeepCool的双翼面的新颖程度。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SilentWings3 PWM
静音风扇推荐(非RGB)-Mr.菜叶子的信息站
bequite! SilentWings3 PWM 性能指标

3.总结和补漏

总的来说,现阶段北美最好的选择我个人认为还是A12x25作为全能王,而且价格,也还算能接受,P12作为平替,如果能蹭到NZXT的Aer P的话就去搞点Aer P也很不错。而至于其他几款,除非有收藏或者相关渠道,否则普通人估计获取成本可能相对较高,实在不行也可以考虑购买SilentWings3,也需是因为我的个例因为安装方式不适合,导致震动或者是风打在缝隙框架上的声音,不过考虑到SW3并不算便宜,我可能优先还是推荐P12。而至于其他漏掉的,比如温柔台风的产品,或者RGB里面的FDB像是Uni Fan,或者是Corsair磁悬浮轴承的MF,或者Rifle Bearing的MasterFan/SickleFlow,部分情况下也都可以考虑。具体取决于你想应用的场景而去对比不同风扇,考虑成本,可靠性,噪声,风压/风量,设计特色等等。而且最好是不要纯看数据,因为真的有些指标是没有统一标准的,不管是单位还是测试方法。所以最好是有能力就买一个试试,对比,或者白嫖亚马逊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