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显卡从Nvidia Geforce GTX-7xx系列或者AMD Radeon GCN2.0构架(2xx系列)开始就都经常遇到插DP线用DP显示器无法点亮问题,或者也有出现非常典型的是睡眠无法唤醒,或者进系统前黑屏等症状。为了更好更全面的解决不同显卡用户和人群遇到该问题出现的各种不同原因,以下我将尽全力列举出各种解决方案和原因。
注:本文主要目的是解决DP问题,特指:HDMI版本正确且可以的工作情况下,DP却无法点亮或者无法进BIOS的问题,如果HDMI也无法点亮,请尝试文章后半部分的方法

(转载请标明作者和原文链接)

0. 首先请确认排除典型的操作错误:

1. 将DP线插在有独立显卡的主机上,而且没有强制开启核显,或根本没有核显。AMD/Intel-F的CPU无核显的情况下,不少用户看到主板DP就会去插肯定是无信号的,Intel部分主板也会在能侦测到独显的情况下默认“完全”屏蔽主板的视频输出接口,不多见,但也有。
2. 将DP线和HDMI线同时插在显示器和主机上,同一个显示器两根链接,其中一个端口可能会无信号。这种情况可能导致显示器无法正确侦测到画面输出的接口,同时部分情况也会导致系统认为有两个显示器。
3. 尝试对笔记本的HDMI或者DP/mini-DP接口进行该操作,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成功。这个和内部EDP显示器以及画面实际输出桥有关系,很多笔记本的显示接口都接在核显上,而不是独显,部分有MUX的可能可以。要确保核显关闭的同时,DP/HDMI接口实际连接在独显上。(通常都是大屁股机型)
4. 部分显示器会存在扫描问题,自动侦测也许不是很灵敏或者完全不可靠,需要你手动切换到对应的输入端口,这样开机的时候才能侦测到信号源。
5. 尽量购买1.4DSC/1.4a往上的DP线缆以保证该故障非线缆导致,如果有其他设备能测试显示器或显卡接口那也是最好的。同时请再次确认HDMI链接可以点亮,如果不可以请阅读文章后半部分。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典型的错误1和错误2

1. 最常见的原因就是DP版本不符合

以2022年来说,线不合规的情况基本可以忽略,只要是新的产品新的线很难遇到。但显卡和显示器DP版本不匹配经常出现,尤其是在DP1.2-1.4这个区间。所以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就是更新显卡DP固件,或者手动调整显示器DP版本,更新DP固件的视频我在之前的视频里已经做过,详见下方视频。该固件升级适用于:GTX745 → TitanXP这个范围的桌面级显卡,详见视频下方截图。

DP固件链接:https://www.nvidia.com/en-us/drivers/nv-uefi-update-x64/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DP固件更新适用范围

除此之外,部分显示器也支持手动调整DP版本,来适应显卡,可以在显示器OSD菜单(显示器的按键)里切换DP1.2,1.2a,1.3,1.4等不同版本,取决于显示器本身。也可以尝试开关类似FreeSync或VRR等功能,查看是否有所改善。(部分显示器Freesync+N卡会出现黑帧闪屏)下图仅仅以Dell某显示器为例。具体请自己浏览OSD是否有提供选项。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Dell显示器OSD提供的选项

2. DisplayID未更新的N卡

该更新适用30系的绝大部分显卡,没有更新的显卡最常出现的就是进入系统前UEFI BIOS无画面,直到系统驱动接管前,都为黑屏状态。而没有安装驱动的显卡,在系统安装的时候有时候就会完全无法点亮,甚至无法安装操作系统,导致用户误以为系统POST没过,可以使用小键盘灯判断POST是否通过,进入Boot阶段。实际上类似情况也出现过在20/10系列部分显卡,请看后续的方案,可能可以解决该问题。如果实在无法解决请尝试后面的办法,或者使用HDMI线。

DisplayID更新链接:https://www.nvidia.com/content/DriverDownload-March2009/confirmation.php?url=/Windows/uefi/firmware/1.0/NVIDIA_DisplayID_Firmware_Updater_1.0-x64.exe&firmware=1&lang=us&type=Other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官网对更新的描述

3. UEFI驱动问题或侦测不到显卡

这种情况有时候也会出现,最简单的解决方案当然就是使用Legacy方式启动,现代UEFI主板里可以尝试抠电池,重置主板的CMOS等方式让系统以BIOS+Legacy/CSM方式启动。也可以尝试用其他显卡,或者核显先开机,再打开CSM。同时也可以尝试开启或者关闭Above 4G Decoding和SecureBoot选项。(不过前者关闭会导致Resizable Bars/SAM无法使用,后者则会导致部分反作弊软件无法使用。使用CSM启动也可能导致Win11无法安装的情况,且CSM也会默认关闭SecureBoot。)个人建议同时尝试用核显或者双显卡开机,进入系统后,升级显卡驱动再试,部分情况下更新显卡驱动也能解决UEFI问题。如下图华硕主板开启CSM。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华硕主板CSM选项开启

4. 选择使用HDMI

如果以上方案都没能解决你的DP黑屏问题,可以尝试使用HDMI,但在使用HDMI的时候建议查看自己显示器的DP/HDMI版本,并不一定每个显示器的DP版本就比HDMI版本要好,以下图华硕TUF的VG27AQ为例,HDMI很明显更好,DP则无法达到2K165的分辨率帧率。同时底下也提供了DP和HDMI不同版本带宽和支持的分辨率/刷新率情况。请自行斟酌选择使用。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ASUS TUF VG27AQ

对应不同DP版本和主链接的模式RBR/HBR/HBR2/HBR3/UHBR10等等再在对应的下方表格查看不同主链接模式所支持的分辨率刷新率即可。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Wikipedia提供的不同DP版本所支持的链接版本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Wikipedia提供的DP不同链接版本所支持的分辨率/帧率
解决显卡DP黑屏问题-Mr.菜叶子的信息站
Wikipedia提供的HDMI所支持的带宽的分辨率/刷新率数据

如果以上方法都没解决你的问题,欢迎你随时联系我的B站或者下方的微信,我都会和你一块探索解决方案的。(请确定你都尝试了上方的办法)本期就到这里啦!(转载请标明作者和原文链接)